校史研究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征集编研 > 校史研究

顾西林小故事13——三把小提琴的故事

发布时间 : 2022-03-24

       

    https://mp.weixin.qq.com/s/5-EH7-aV_yAn8pP3po8DrQ

    讲述人:朱强尔(1946年生于杭州,杭师1963届毕业生,师从顾西林老师学习小提琴。曾在下城区教育局、下城区文化馆工作,担任文化馆副馆长;后在浙江教育报社任美术编辑、摄影记者、副编审等职务。

采访:张政(杭师大阿里巴巴商学院研一学生)

    整理人:苏东(杭师大档案馆志愿者)

收  

1960年9月1日,杭州师范迎来了新的学年。新生朱强尔在班级联欢会上表演了一个二胡独奏的节目,这消息很快被顾西林先生获悉了,于是她派人请强尔到她的房间来。可强尔并不知道这顾先生是谁呢。

开学的第二天,强尔来到顾先生房间,先生请他拉了两首自选的二胡曲《梅花三弄》和《良宵》,先生说他拉得蛮好听,叫他明天再来。

开学的第三天,强尔又来到顾先生房间,先生对强尔说:“你二胡拉得不错了,你的天赋蛮好,我建议你再学小提琴。”

先生的再次肯定强尔有点受宠若惊,先生的建议他却不敢莽然接受。他说:“老师,我不懂五线谱,我也没有小提琴,我怕——”

强尔话没说完,先生一句话打消了他的顾虑:“五线谱我会教你的,小提琴我会借你的,还有你喜欢二胡也可以同时学习的。”

强尔欣喜地点点头,先生马上开始了第一节小提琴课。从介绍小提琴开始教学了……

借  

强尔的家庭经济不宽裕,兄弟姐妹四个,老一人工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哪有钱给他买小提琴呢?当时学校里的小提琴都被高年级同学借完了,就是有,一时还轮不到他,要排队呢。开始时,先生把自己的琴借给强尔拉,那么高级的琴他拿在手里都有些担心,生怕把琴弄坏,学琴时动作更放不开了。没几天先生就跟强尔说:“你明天到城里去一趟,我给你借到了一把小提琴。”

原来先生的一位好友叫钟阅娥,是杭州市十四中的音乐教师,她自己有一把小提琴闲置着没有人用。顾先生就跟钟老师商定,约好了时间,搞清了地址后,然后让强尔去取。先生给他一个信封,里面有个纸条,写了详细的地址、路线,还附了买车票的零钱。强尔很是感动,他一路顺风找到了凤起路,找到了钟老师家,借到了小提琴。强尔提着琴箱,大步流星地赶回学校,一路上,他感觉到许多人投来了羡慕的目光,一股自豪感由然而生。

买  

这把借来的小提琴用了大半年时间,强尔的琴技大有长进,但借人家的琴拉总不是长远之计。顾先生做人是很讲诚信的,于是她决定自己出钱给学生买琴。

一天,顾先生和强尔说:“钟老师的琴该还了吧?我想我们自己买把琴,星期天你到新声乐器厂去买,我找个人陪你一起去。”啊,自己买,这个自己是指先生,那时候一把小提琴要40元左右,相当他5个月的伙食费,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呀。

那一天,顾先生叫了一位学长带强尔去乐器店里购买,这是一把中档的小提琴,是上海提琴厂生产的,价格要38块钱,加上琴托、备用的弓和弦线等四十元就出头了。这把新琴强尔用了一年多,先生的关爱,对他是极大的鼓舞,琴技进步很快,已经可以上台演出了。一次,西湖区组织“大专院校文艺会演”,杭师要出个节目,顾先生让强尔去演奏小提琴。先生挑了一首贝多芬的《G大调小步舞曲》,并亲自把他教会。而后又挑了首井冈山的民歌《请茶歌》,两首曲子相映成趣,充分体现了毛主席提出来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文艺方针,让这次演出获得了极大成功,反响非常强烈。

赠  

跟强尔一起学小提琴的还有一位郑一鸣同学,小郑当时没有固定的琴,东借借,西拉拉。一天,顾先生对强尔说:“强尔啊,有件事想和你商量,你拉的这把小提琴让给郑一鸣好不好?”强尔感到十分突然,更有点不舍。他想:这下,我就没有小提琴啦,但他知道先生严谨的处事风格,先生一定另有安排的。

强尔没猜错,其实先生早有打算了:先生有一把日本产的雅马哈牌子的小提琴,但由于这把琴长期不用,都快散架了。于是先生请她的学生——笛子演奏家赵松庭拿到上海的一家熟识的琴行去维修。修好后的雅马哈琴音质非常好,强尔第一次拉这把琴时就爱上了它。他用这把琴与先生合奏马扎斯的二重奏曲《快乐的阳光》。他拉第一声部(学生声部),顾先生拉第二声部(教师声部),先生告诉他,这阳光就是我们的党。师生俩的两把优质琴声音一出来,自己就被感动了,强尔几十年后回忆这段演奏时说,怀着这样的感觉演奏,真是太美妙啦。以后,此曲竟成了他们合作最多最令人享受的曲子。

强尔真的好喜欢这把雅马哈,每次拉琴后都要细心擦拭,再盖上一块问老妈讨来的丝绸,不仅琴箱里面整理得干干净净,就连琴箱外面也搞得漆黑锃亮。先生看强尔是真的爱琴,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于是就慷慨地把这把琴送给了朱强尔。

这把日本雅马哈琴跟随了强尔大半辈子,他参加工作了,在少年宫做专职音乐教师,组建并辅导过区里的少儿乐队,多次参加外事演出,在杭州有一定的影响度。他在文化馆当副馆长,分馆业务工作,这琴还伴随着他,前后时间长达三十多年。每当看到这把琴时,强尔就像看到了顾先生。

尾  

有人问:这把提琴如今还在吗?说起这件事,强尔的肠子都悔青啦!

有段时间,这把雅马哈琴借给一位工人学员使用。一天,这学员突然发现琴身脱胶了,他很不好意思,表示保证一定会把琴修好的。当时强尔也不懂修琴是很有讲究的,其实小提琴修理是一项非常高深的技艺,中央音乐学院还有提琴制作系呢。隔行如隔山,做家具的人哪里会修小提琴呢?这位学过木工手艺的学员竟然用做五斗橱的牛皮胶(而非黄鱼胶)把琴板粘合住,修好后为了美观还用清漆从头到尾刷了一遍,结果呢?这下彻底把琴给毁了,这把琴只有光鲜的样子而失去了灵魂,再也拉不出优美的声音了。雅马哈小提琴是在自己的手上被毁了,朱强尔抱憾终生,抱憾终生啊!

虽然琴毁了,但人还在,先生的教育理念还在,已过古稀之年的强尔还在教授小提琴,他要把教育先驱的精神传递给下一代,直到永远。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 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