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动态

档案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档案动态

喜讯!我校荣获浙江省高校档案工作创新创优(集体)奖

作者 : 档案馆    发布时间 : 2022-06-10

近日,浙江省高等学校档案学会发文公布了2020—2021年度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创新创优(集体)奖项名单,我校名列其中,这是我校档案馆首次获此奖项。

图片1

我校历来重视档案工作,坚持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数字化建设和档案文化建设,重视精品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积极拓展档案利用服务功能和渠道,努力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2020年《档案法》修订后,通过开设讲座、深入学院部门调研、开展知识竟赛等多种方式开展宣贯工作,坚持依法管档、依法治档。

2020年档案馆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实现了“校友查档一次也不用跑”。2020年度通过远程查档接待了校友10,292人次,比2019年增长了1.8倍,比2018年增长了10倍。此项举措不仅得到了用户的好评,而且为学校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2021年推出了“校内查档审批无纸化”举措,通过钉钉审批达到222人次,其中最短完成时间为18秒。

为了推进档案的完整性,档案馆根据档案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学校机构职责的变化,充分征求各立卷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立卷部门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规定》,从收集源头上保证了档案收集的规范性和完整性。

为筹备2022年“顾西林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2020年以来,档案馆开展了口述访谈工作,围绕顾西林的教育思想,采集了14位人员的口述档案,制作顾西林专题宣传片2部,连续在微信平台推出“顾西林育人小故事”14篇,在校报上连续发表口述小故事,取得了极大的反响。首次把校史研究融入到育人环节,指导学生成功申报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项目。

档案馆于2021年建设了200㎡的精品档案陈列室,展出了校史档案300余件,精品档案陈列室2022年5月中旬开放对外参观,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成为师生党团活动、退休人员活动、研究生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

接下来,档案馆将在完善资源体系,提升数据质量,推动电子档案的收集,保障档案安全等方面继续推进。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 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