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动态

档案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档案动态

校史研究文章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作者 : 档案馆    发布时间 : 2022-05-20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730685292785801132&t=1652862484133&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0730685292785801132&ref_read_id=340798b3-a972-4c2b-8c47-b49c751d1eb3_1652921939183

519日,我馆何立芳老师撰写的校史研究文章“张维祺参与新文化运动二三事”登上杭州学习强国平台的“党史学习教育”栏目。  

张维祺,1917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在校期间,与教师陈望道、李次九、夏丏尊,同学傅彬然、施存统等人,于19191010日编辑出版《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友会十日刊》,极力宣传新文化运动。1920110日,与教师陈望道合译《唯物史观底解释》,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做了一些前提性和基础性的工作。

围绕“让档案说话,发挥档案育人作用”的主题,我校档案馆开展了一系列校史挖掘整理工作。从2021年开始,历时一年,展开顾西林口述史的田野调查,相继访谈17位顾西林先生的同事及弟子。后期通过拍摄宣传片、撰写14则鲜活感人的育人小故事等方式,发表在校报的“校史钩沉”栏目和校友办微信平台。口述访谈还吸引了学生的参与,在档案馆的指导下,参与的学生不仅在访谈过程中了解了被称为“音乐妈妈”的顾西林先生的育人事迹,还以此成功申报了“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校史资源与学校文化与学校精神发掘及传承探究——以“西林故事”“西林精神”为例”。目前,口述访谈整理稿正在整理出版,为“顾西林诞辰130周年”的文化活动提前做准备。

此外,档案馆于2021年底建成“精品档案陈列室”,这里存放了300多件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实物档案,一件件档案诉说着百十余年的办学历史。值此校庆期间,精品档案陈列室正式开放,为校史教育提供了一个新的场所。精品档案陈列室5月初开放以来,已陆续接待了工会、统战联合支部、学术期刊社支部、计财处支部、国教院教工支部及材化学院学生的参观,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参观结束后,大家普遍认为提高了对校史的认识,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 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