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征集编研 > 校史研究

顾西林小故事14——“运输大队长”的回忆

发布时间 : 2022-05-16

https://mp.weixin.qq.com/s/9hpUyE6dSlgJ2nh0Ko5LJQ

  讲述人:方若铸 1942年生,1960届杭师毕业生在乔司中学担任教师,后在严州师范学校担任校长,直至退休。)

访谈人:何立芳、张政

整理人:苏东

方若铸副本

         1960年,方若铸从杭师毕业后分配到乔司中学,那是三年困难时期的第一年,几乎所有物资都是凭票计划供应的,而且数量相当少。 不但像粮食、棉布、鸡蛋、白糖、猪肉、食油这些要凭票供应,就连火柴、肥皂、糖果、灯泡之类也是必须要有票才能购买。从1960年到1962年,整整三年的苦日子,老百姓连温饱也无法保障。社会上大量裁减人员,动员职工到农村去,为了减少体能消耗,工厂取消加班,学校里体育课也停上了。顾老师是高级知识分子,对她们虽然有些照顾,但每个月也就是一斤平价的鸡蛋和白糖,已经算“特殊化”了。

这一年国庆节放假时,若铸去看顾老师,无意间跟老师谈起乔司农场有个服务部,就是一个小商店。店里有不少内供商品,不用凭票,但价钱很贵。外面人不可以买,只供应农场员工的。农场子弟们就读的乔司中学教师们,得到了特别照顾,允许购买……顾老师听了很有兴趣,询问有哪些东西。若铸一一作了回答:有鸡蛋,糖果、瓶装咖啡,铁盒饼干等……当时这些东西都是比较高档的,价钱也不菲,一般老百姓买不起,因此商店生意十分萧条。顾老师说:“行,请你帮我买些来吧。”她马上就把钱拿出来,还专门弄个本子记下购物清单。她和若铸商量说:“你最好每个礼拜来一次,给我买些东西,来去车费算我的。”若铸说车钱不要老师出,自己本来就要进城的。顾老师坚决地说:“你是给我买东西,这有什么不好?听我的!”

那时一个礼拜只休息一天,若铸每个礼拜六晚上出门,乘九路车,从乔司坐到清泰门,再换车到文二路杭师去给她送东西。一次,若铸把带来的东西刚放下,顾老师突然对若铸说:运输大队长辛苦了!”当时若铸愣了一下,奇怪地问:“什么大队长?”顾老师补充说:“我说你呢,你每个礼拜给我送这许多东西,还不是运输大队长吗?”若铸这才听清楚,忙回答道 :“不辛苦,不辛苦!”方若铸和顾老师熟悉以后,才知道她也有幽默的一面。

其实这些紧俏物品顾老师不只是为自己,她为人善良,又乐于助人,社会交往比较多,有时是为别人买的,所以需求量比较大。

方若铸记得很清楚的,平时他每一个礼拜给老师买的鸡蛋,也就十几个。但有一次顾老师让他买五斤鸡蛋,啊?五斤!若铸劝告说:“老师,这么多蛋吃不完要坏的。”顾老师说:“我是送人的,要送给阿章——”

若铸“阿是谁

顾老师告诉他阿章也是一位老师,是自己的学生,拉小提琴的。阿章上个礼拜应该来练琴,但身体不好没来,下个礼拜肯定要来了,这些蛋我叫他带回去补补身子。因为那时买蛋是相当困难的事……顾老师就像母亲一样,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照顾,让若铸很是感动,他就遵嘱照办了。

还有一次是在1962年,顾老师让若铸多带两瓶咖啡,说要送人。若铸好奇地问她要送谁?她说要送自己的老师。顾老师当年已经70多岁了,若铸心想,顾老师的老师还在啊,一定很老了。后来才知道顾老师说的是她的古筝老师。顾老师以前自学过古筝,弹得很不错了,但是没有受过专门训练,总不大如意。后来认识了浙江歌舞团古筝演奏员蒋平,顾老师不恥下问,就跟蒋平学习……然而,困难时期国家政策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都要精兵简政,蒋平被精减了,只好响应政府号召回农村老家去。顾老师感到很可惜,还说蒋老师回乡后生活会比较困难,叫若铸多带一点咖啡,就是送给他的。

由于经常给顾老师送东西,和老人家的接触多了,若铸对老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真可谓“受益匪浅”。一天,若铸偶然发现他寄给老师的一封信放在小书桌上,好像还没有开封,心中有点纳闷。若铸诧异地拿起信来端详,哈,是他看走眼了,这信是拆开过的,不过老师好像用小刀把信封一头割开的,那刀痕十分平整,就像没有打开似的。若铸还发现信封背后,有一行数字,那正是老师收到信件的日期,哇,若铸好奇地问顾老师:“这信封您还留着有用吗?”

顾老师说:“当然有用,我要保存下来留作纪念,也便于以后查找”她顺手拉开书桌抽屉,一叠安放整齐的信件跃入眼帘,若铸一眼就看出都是自己写给老师的。接着老师告诉他:“样做表示自己对寄信人的尊重,也能体现收信人的文明行为和美的悟性。”这些话让若铸到震撼,对待别人给你的信件的态度,竟是衡量人们文明素质的一根标尺啊。

还有一次,若铸把买来的物品从旅行袋里取出,一样样给老师。但取糖果时不小心拉错了绳结,把原来捆绑糖果的活结变成了死结。若铸拿来了剪刀想把纸绳剪断,不料顾老师伸手拦住了他,老师说:“不要剪断,让我来解!”若铸不解地想,这纸绳又不值钱,老师为啥这么在乎,于是说:“老师,你要用纸绳,下次我给你带些来。”老师连忙摇头说:“这事我们下次再说……

到了下一个星期天,若铸早把纸绳的事忘记了,他交待好买来的物品,正准备“练字”(他在跟老师学书法),“上次的事还没说完呢,” 老师她拿出一根完好的纸绳给方若铸看,“我把这个结解开了。”若铸接过纸绳,仔细看了一下,真的,就是他曾想剪断的那根,他说:“老师您真好眼力,不,真有耐力。不过——”老师又拿出一根麻绳递给若铸,“请你帮我解解开好吗?”若铸有些愕然,接过绳子一看,麻绳上果然有个结。他点点头,开始解绳。

若铸在解绳之时听见老师在和他说:解铃还得系铃人,这绳结是人结的,人来解开不能一剪了之。剪断绳子虽然省力省时省事,但这做法不妥,不如用心用时把结解开为好。解结有许多好处:这可以让人理解冤结宜解不宜结的人生哲理解结是考验耐心的过程,可以很好的磨练意志经过努力解开一个死结,会有成就感,会获得美的享……”若铸在老师谆谆教导声中,解开了那个绳结,他挥动那根麻绳高兴得跳了起来。

这些小事不仅充分体现了顾老师严于律己的高尚品德,而且彰显了她教育学生无小事”的育人理念,在日常的生活细节中渗透着教育人,培养人的远大追求

19629月,方若铸要调到老家建德严州师范去当音乐老师了,于是他结束了长达三年的“运输大队长”的工作。若铸与顾老师临别时,老师给他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生活就是斗争,期望你能经得起考验,在长期的斗争中,积累下宝贵的经验,为小教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光和热!

“书此与若铸共勉

落款是“小雨,西林(印文 三足猫) 62.9.8 于杭师

25-12A顾西林赠学生留言-三足猫印2

顾西林赠学生留言-三足猫印2

“小雨,西林”,第一次看到顾老师这样自称。的确,顾西林老师的教育正如细而无声的春雨,滋润着弟子们的心灵,铭刻在每一位弟子的心头。五十年过去了,方若铸说老师是“小雨,我们是更细小的“露珠。 “露珠在建德方言中,正和 “若铸”声音相谐呢!他就用“露珠这一昵称,游弋在浩瀚的网络,回归到时代的大海中。

方若铸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在师范音乐教育上做出了成绩,并走上学校领导岗位,他传承着老师音乐教育的崇高理想,为小教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光和热。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 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