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征集编研 > 校史研究

顾西林小故事9——蒋保中和“三足猫印”

发布时间 : 2022-02-24

https://mp.weixin.qq.com/s/JFW0Fp95fKhCzDYAUeL_GQ


讲述人:蒋保中(1943年出生,杭师1962届毕业生,师从顾老师学习二胡、小提琴、书法,曾在杭州枝头巷小学、建国一小、采荷二小等学校任教。2002年退休。现任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会员、浙江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等职)

整理人:苏东(杭师大档案馆志愿者)


何谓“三足猫印”?


顾西林先生的许多弟子都知道,先生有一方十分喜爱的印章, 印文为“三足猫”三个字。江浙人都懂这句俚语, “三足猫”即“三脚猫”,是形容某些人技艺会得不少,但不求精通,甚至还沾沾自喜,十分满足。这个词多作贬义用,先生所谓的“三脚猫”指谁呢?指自己。这是她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请著名作曲家周大风为自己镌刻的。当时周先生是省音协的理事(也可能是付主席),顾先生请大风先生刻一枚章,周先生觉得顾先生太谦虚了,但顾先生执意要这三个字。周大风清楚地记得先生说:“嫌不足才有长进……三足猫尚自有愧,所以自命之。”顾先生会多种乐器,且样样精通,和“三足猫”毫不相干呀!你若请教她的学生们,个个会告诉你先生之所会:她会吹笛、箫,更擅长吹笙;她会拉二胡和小提琴,都达炉火纯青高度;她能弹奏三弦,琵琶、古筝,对西乐之王钢琴也有很高造诣;她还会演唱古老的昆曲……先生中西兼备,通晓古今,却以“三足猫”来自诩,这正是先生自嘲、自谦的表现,是先生高尚品格的彰显,是先生特有的幽默啊!


三足猫印

三足猫印



他想做“三足猫”


顾先生是弟子们的表率,许多有志的师范生都想成为“三足猫”式的小学老师,蒋保中也是其中的一位。

保中是杭州师范1962届毕业生,师从顾先生学习二胡多年,他十分钦佩先生的多才多艺,也想像先生一样能在音乐道路上取得各方面的成绩。然而,他的想法后来有了改变。

1959年,顾先生那时候已经60多岁,不上课了,专门负责指导民乐队,培养新人。蒋保中起先学过吹笛子,有一点民乐基础。先生在六个班中就选了他一人学二胡,同学们说他运气很好,羡慕煞他了。保中的二胡进步很快,当学会《良宵》、《光明行》后,看到别的乐器就有点手痒,东摸摸,西玩玩,练二胡也松懈了。这一情况被先生发现后,她给保中写了八个字:“手长袖短,好高骛远。”这八个字就像警钟,把他敲醒了。保中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二胡学好,拉出山,不然再也不碰别的乐器。那段时间,他把别的活动都停下来,全心全意练习拉二胡。甚至熄灯铃响了,他还在路灯底下拉琴。小蒋的二胡又上了一层楼,但学无止境,他总认为自己还不行,不够好,没有拉出山。

其实先生早已发现了他的固执,想引导他向西洋乐器发展。先生曾经给过他27块钱,叫他去买一把小提琴。当时27块钱不算小数目了,杭师毕业了每月才拿30.5元工资。但是他没有接受。

如今他年已奔八,在他的晚年生活中,每天拉个几个小时二胡成了必修课。这是自娱自乐,也是修心养性,更是对顾先生的怀念,他在向九天之上的先生回琴啊。

蒋保中本来很喜欢写字,后来就跟随顾先生学书法。先生的行书很漂亮,柔软中带着坚纫,飘逸中夹着刚强。人们说“字如其人”,先生的字柔中有刚,就像她的为人恩威并济,即是严师又是慈母。先生最欢喜隶书,常常临贴练习,但她又不拘于古制,有自己的特点和创造。双波隶就是一例。

传统的隶书把一长横,写成楷体字捺的样子,叫作“波”,每个隶书字只出现一次“波”,叫做“燕不双飞”。而先生觉得出现两波有何不可,她觉得也很好看啊,试探着写成了双波隶,同样受到大家的好评。

蒋保中参加工作后发挥了自己的书法特长,担任了采荷二小的国家级的书法教学实验,他单枪匹马搞了10年。创建了浙江省教委的书法实验小学,又成为中华教育协会的书法实验小学。他得到了浙江省唯一的一等奖。连校长都心疼地说:“蒋老师,你不要那么认真,你太辛苦太累了!”他却说:“书法书法重点是‘法’,一定要按照规矩,严格遵守的。你不是这样严格要求,强调规范,是不会有成绩的。”蒋老师已经把顾先生的“严”字诀学到手,这就是顾老师严格教育对他的影响。至此,蒋保中的“三足猫”理想,已经有了第二“足”——书法。

2003年,蒋保中退休了。他有坚实的书法基础,有深厚的运笔功力,有人劝他学国画,他接受了,于是杭州画坛又多了一位宿将新兵。几年的功夫,他的工笔画、山水画均得到大家的认可。有人说他的画有节奏感,有韵味;有人说他的画,刚柔并济,细腻但不失气魄,大胆而不破规矩。是的,保中的画中融入了顾先生所教的音乐和书法,此时,他真正成了令人钦佩的“三足猫”了。


“三足猫印”的下落


蒋保中毕业后,仍和顾先生保持着联系,他时不时地要去看望先生,要去请教问题。直到1966年,那一次是给先生去送药的,送的是维生素C和小柴胡冲剂。蒋保中得知那些所谓造反派红卫兵残忍地剥夺了先生的健康权,有病不许治,无药可以服,以致先生在病痛和饥饿中煎熬。那天先生瘫在小床上,动弹不得,她呻吟着,喘息着,断断续续地对保中说:“这些东西和乐器,我没有用了,你都拿去吧!都送给你……”保中环视了一下房间,先生几件心爱的乐器,还堆放在墙的一角,落满了灰尘。他又看了看桌上,一片狼藉,什么都有,明显很久无人收拾了。他想动手整理一下,又觉不妥——突然,他看到桌子一角的一方印章,似是“三足猫”印,他连忙拿起来看,果然不错……

光阴荏苒,岁月蹉跎,风暴终于过去了,雨过天晴了,先生得到了平反昭雪。西林弟子们聚会时,几次有人提到“三足猫”印章,询问这印章的模样,下落。2019年春天,西林弟子们在赤山埠聚会,蒋保中有备而来,他带来了“三足猫印”,哇,许多人是第一次见到,这5厘米高的青田石,印面约3厘米见方,镌刻着四个白文篆字,古朴苍劲,铿锵有力。蒋保中把钤好的印兑送给每人一份时,学友们似乎又见到了先生,脑海里浮起了先生慈蔼的面容,耳边响起了先生亲切的声音。

2021年初夏,杭师大档案馆的师生们前去采访蒋保中,为的是收集顾先生的口述史料。采访结束时,保中拿出了自己珍藏了五十年的“三足猫印”,郑重地递交给何馆长,说:“该物归原主了,让这方印章回归母校吧!”至此,“三足猫印”回到了先生工作三十年的母校,回到了娘家,让后代们得以瞻仰这方印章,并把“三足猫”精神代代相传下去。

讲述人:蒋保中,1943年出生,杭师1962届毕业生,师从顾老师学习二胡、小提琴、书法、曾在杭州枝头巷小学、建国一小、采荷二小等学校任教。2002年退休。现任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会员、浙江省硬币书法家协会会员等职。


讲述人蒋保中

讲述人蒋保中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 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