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征集编研 > 校史研究

顾西林小故事5——演出之前

发布时间 : 2022-01-14

https://mp.weixin.qq.com/s/AiaIxW99Cq_VDkTaP1doGA

讲述人::陈乃铨(杭师 1959 届毕业生,1942 年出生,师从顾老师学习二胡、小提琴。1961年在余杭越剧团,担任作曲,音乐老师,乐队主胡,后任副团长。1987年调到余杭文化局分管社会文化工作。1989年任余杭文联办公室主任兼文联副秘书长,余杭首届起连续四届音协主席。1985-1990 两届杭州市音协副主席。)

整理人:谢雅洁(学科教学(历史)文科201)

敦促练琴

学琴的人都知道,练琴过程是枯燥的,但是拉好一首曲子或者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演奏又是非常愉悦的。1958年春天,陈乃铨被邀参加每年一度的“红五月音乐会”演出,顾先生为他选择的曲目是刘天华先生的《光明行》。这首曲子是鼓励青年人积极向上,向往光明的优秀作品。每天傍晚,陈乃铨都准时到顾先生的住处练习。

 一天,晚饭后陈乃铨又来到先生住处,敲门而入 ,先生在里屋忙碌着,他赶紧支起谱架,取出二胡练起了《光明行》。顿时一串铿锵有力的音符响起,这好似军鼓的咚咚声,象征着革命青年坚定的步伐。小陈一遍拉完时,先生已坐在桌边。他看见小方桌上放着一个盘子,里面有一盒崭新的火柴。

铨铨,你知道这盒火柴的用途吗?”先生问。

小陈摇摇头。

“这是给你计数的,你拉一遍,我就放一根到盘子里。不过,拉错了不能算数哦。”

小陈点点头,又开始第二遍练习。

《光明行》的曲子比较复杂,旋律变化很多,顾先生要求陈乃铨在充分理解乐曲内容的前提下再来处理轻重缓急、抑扬顿挫,这样才能细腻地表现出乐曲所蕴含的情感。小陈就在一遍遍练习中琢磨体会。

当他终于放下二胡,喘口气时,他看到先生在盘子里已放了好几根火柴。

先生说:铨铨,今天就练到这儿吧。你要去参加演出,得让这一盒火柴全放到盘子里才行。”小陈有点吃惊,暗想,一盒子有好多火柴,要练多少遍呀。

先生又说:“没有练好就去参加表演,要是坍了台,就浪费了大家的时间。所以演出,必须要对观众、听众负责。”

日复一日,陈乃铨在一遍一遍的练习中琢磨体会,盘子里的火柴堆起了一座“小山”……终于有一天,先生频频点着头,说:“好了,好了!可以休息了!”小陈露出宽慰的笑容。他放下二胡,搓着有些酸胀的手指。

设计形象

先生说:“这个曲子拉得可以了,但还有些事没有做到位,你要好好准备。”

小陈不解地问:“还要准备什么?”

先生说:“你的头发应该理一理了,你去照照镜子看。”

小陈走到镜子前,看到凌乱的头发,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这段时间,他投身于练琴,无睱顾及自己的形象。

先生又说:“明天下午活动课时阿鸟师傅来给我理发,我把你也带上,省得你到理发室去排队。”小陈满心欢喜回答说:“好,好好。”

“还有呢,你的演出服准备好了吗?”

小陈说:“我有一件新制服,是藏青色的。”

“可以,就是衬衫领子要注意点,我有几条白色假领,你拿去用。”

小陈说:“我有,我有……”

“假领”是啥?就是一件没有有身子,没有袖子只剩领子和肩膀的衬衫。当时,因物资缺乏,为了节约衬衫,人们在外衣里穿上“假领”,露出细细的一条白色线,以作装饰。用现在的流行语说,就是“叠穿”、“搭领”吧。

陈乃铨知道,先生平时衣着朴素随意,其实她老人家对穿戴也是很讲究的,从不失“体面”,无论仪容、言谈、举止甚至到礼仪都那么严谨儒雅,处处流露出文人雅趣。

留下佳话

这一年的音乐会,陈乃铨的演出非常成功,赢得了许多听众的心。他走到哪儿,都会有人指指点点,他似乎听到人们在说“光明行,光明行……”甚至还有人向他打听,他的演出服可不可以借用。

若干年后,组织上调小陈老师支援文化工作,他到了越剧团当副团长,于是每一天都成了“演出之前”,都要为演出作精心的准备。他记住了先生的教诲——演出要对人民负责,他以身作责,为全团人做出了榜样。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 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