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征集编研 > 校史研究

顾西林小故事2——来自火柴厂的“编外弟子”

发布时间 : 2021-12-23

https://mp.weixin.qq.com/s/YKxY0hTKVPMXAp58CoIsEQ

讲述人:朱松龄杭师1957届毕业生1939年出生,在杭州市上城区小学和少年宫任教33年,杭州市作协会员,儿童文学创委会副主任。1990年调至杭州市文联任副主席、党组成员。

整理人齐敏艳(学科教学(历史)文科201)

顾西林先生终其一生倾心教育,终成桃李满天下的佳话。而最为人称道的,便是她不仅关注校内诸生,也竭尽所能培养校外业余音乐爱好者。

赵德宗是一名火柴厂的普通工人,拿着47块5的月薪支撑着三代之家;赵德宗也是一位自学成才的文艺青年,十分热爱着手中的那把二胡。五十年代初,赵德宗在浙江省民乐演奏比赛中获得了二胡独奏的第二名,时任评委的顾先生觉得这个小青年音乐天赋不错,就去跟他谈话,从此小赵与顾先生结了缘,让他展开了理想的翅膀。顾先生说:“赵德宗啊,你喜不喜欢音乐?”小赵说:“喜欢,好喜欢,音乐就是我的生命。”顾先生又问:“那你想不想去提高一下?”赵答:“想啊,我当然想了。”顾先生紧接着说:“你到我们杭师来吧,我们正准备成立一个专修音乐的音师班。”赵德宗当时很高兴,但是他马上就发起愁来了。他说:“先生,我仔细想了想,我一个月要挣40多块钱养家糊口的,我不可能来读书啊。”顾先生说:“这样啊,那好办。你工资不是40多块钱吗?我每个月给你40块工资,然后我在学校给你找点活,比如刻刻钢板,印印讲义,你再挣10来块,那你家庭生活就没问题了,你只管来上学吧。”赵德宗真是喜出望外,笑着说:“这样当然好了。”教师解囊资助素不相识的青年工人上学,每月要付出40元,这不是资助一个月,而是三年,整整三十六个月呀,顾先生的大爱深深感动了小赵,他成为了杭师音专班学号No.1的学生。

无标题

2019.6 赵德宗演出照

可惜的是,赵德宗在报到第二天就被牵扯入一场冤假错案,单位不同意他去深造,因此错失了入学杭师的机会。顾先生对心灰意冷的小赵说:“既然你不能来上学,你就做我的编外弟子吧!每个星期天到我这里来,我单独教你。”小赵刚露出笑脸,却又皱起了眉头,喃喃地说:“我,我还有个困难,我有一个女儿呢,她妈妈在外地工作,平时放在幼儿班托管,礼拜天她要跟着我的,我,我能不能把她带来?”顾先生爽快地说:“你把女儿也带来吧。”就这样每次赵德宗来学习乐器和音乐理论,顾先生都会提前给他女儿赵芸搬张骨牌凳子,放上一块蛋糕、几颗奶糖和一杯水。父亲学习音乐,三岁的女儿就在旁安静玩耍。父亲和顾先生拉琴,赵芸就跟着节拍歌舞……赵芸对当年的情景至今尚记忆犹新。

两年后,那个案子得以澄清,赵德宗得到“平反”。不久,他被调入浙江广播电台文工团,担任二胡演奏员。后来,又被借调至中央广播民乐团工作,实现了从“火柴厂工人”到“专业音乐人”的转变,把爱好变成了专业,变成了事业。要知道,顾先生在这一“转变”中注入了多少心血啊!

时至今日,年至奔九的赵德宗一谈起顾先生,还是十分动情地说:“你别看先生平时很严肃,表面上很冷淡,其实她内心似火,极其善良,有着慈母一样的大爱呢!”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 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