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动态

档案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档案动态

档案馆收到杭师60届校友施美姣捐赠的影集图书

作者 : 何立芳    发布时间 : 2021-11-22

近日,校档案馆收到校友施美姣捐赠的《青青好年华、悠悠同窗情》的影集图书一册。施美姣是杭州师范学校1960届毕业生,曾留母校担任俄语教师,1978年从杭师附小调入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1996年在原下城区教师进修学校退休。

整本书包含了100多张照片,内容非常丰富,记录了杭州师范学校1960届同学64年来,从同窗共读到退休聚会的纪实照片,透露出浓浓的同学情谊。影集图书分为上下两集,上集反映了50年代末杭师的学校生活,下集为毕业后同学聚会的场景。

上集从多方面反映了50年代末杭师在文二路校区的学校生活。1956年暑期,杭师从南山路校区迁到了文二路校区,校区占地71亩,建筑面积有18813平方米。

当时学校除了常规的文化课之外,在音乐、美术、体育、劳作方面都设有充足的课时,当时很多学生都是奔着学校的优良师资和良好的硬件设备而来投考。在体育方面,学校更是有完备的体育设施,捐赠者施美姣老师,当年就是非常向往学校的体育设施,而毅然报考杭州师范学校。

当时学校的文体活动十分活跃,在杭州颇有名气。杭师学生比较活跃,有艺术修养,总是优先被选参与联欢。书上有杭师学生参与迎接国庆10周年,在操场排练艺术操的照片。1952年学校开始推行苏联“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的预备级锻炼。1954年正式试行“劳卫制”一级锻炼,通过锻炼,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身体体质,而且培养出了体育人才。如捐赠者校友施美姣是“体操三级运动员”,1958年参加杭州市第三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获得体操平衡木第三名的好成绩。还获得了劳卫制二级证书。书中有“602班男子篮球队”“校运动队”及“军训”等照片。书上还有一些劳作课的照片,包括“做拖把”、“除四害积极分子”、“做苍蝇拍”等,留下了时代的烙印。

更难得可贵的是书上还有1981年杭师建校50周年校庆的照片,包括当时的老领导、庆典及同学的合影等。

    这些珍贵的照片对于充实史料,研究校史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602班男子篮球队

602班男子篮球队


2021-11-22

2021-11-22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 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