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征集编研 > 捐赠故事

顾西林先生的“三足猫”印章

发布时间 : 2021-06-28

顾西林先生的弟子都知道,她有一方奇特的印章,印章上隽刻着 “三脚猫”三个字。“三脚猫”是杭州俗语,意为形容人所会技能多而不精,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算是个贬义词吧!其实,顾西林先生刻这方印就是用来“自嘲“的。

顾先生的学识修养大家都知道,她老人家是个多才多艺,而且样样精通的艺术家。她不仅精通钢琴、小提琴等西乐,更能演奏多种民族乐器,吹奏箫、笛及笙,弹奏三弦、琵琶和古筝,二胡更是先生的拿手好戏,可谓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古老的戏剧昆曲是中国戏剧的活化石,顾先生是下过一番功夫学习的,她不但能清唱还能饰角表演。人们都说艺术是相通的,顾先生的书法也特别精湛,她独创的“双波隶书”独俱一格,令人叫绝……

先生是位音乐教育专家,又是艺术多面手,怎么自称“三脚猫”呢?这正是先生开朗乐观性格使然,是先生虚怀若谷的自谦表现,我们弟子打心底发出对先生的敬仰和钦佩!【注:摘自朱松龄刊登于杭师大教育学院的《教育微生活·史海钩沉》】

在去年一次西林会的活动上,蒋保中学友给大家带来了惊喜,他带来了顾先生送给他的“三足猫”印章,他告诉大家印章的来龙去脉,并且赠送每位学友到一幅珍贵的“三足猫”印兑。这是一方三厘米见方的石章,高约五厘米。印面刻有“三足猫印”四个白文篆字,笔划粗犷,布局严谨……据母校退休的王家祥教授说,著名音乐家周大风先生曾亲口告诉过他,这方印是大风先生镌刻的。因古篆字中无“脚”字样,以同义之“足”代之。至此,“三足猫”印的谜团都解开了。【注:摘自原杭师1957届校友朱松龄的《西林会活动小记》(节录)】

        “三足猫”印章捐赠者蒋保中,江苏吴江人,1959-1962年就读于杭州师范学校普师班,曾师从顾西林先生学习音乐。

微信图片_20210628084025

“三足猫”印章

    注:顾西林先生(1892-1968),女。著名音乐教育家,1933年任教于杭师,系一级音乐教师,兼任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等职。从教55年,培养许多音乐骨干,可谓桃李满天下。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中心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访问次数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 支持:亿校云